English

把“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中宣部等六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人民日报记者 李丽辉)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内贸局、国家工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南京市委副书记汪正生、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天玺、大连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德良在会上分别发言,河北省、天津市作了书面发言,就“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主要成果和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最近,江泽民同志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党同志务必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为我们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很好地贯彻落实。“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是一项深得民心的活动。几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商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活动稳步展开,扎实推进,效果良好,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去年以来,活动又有了新的发展,新的变化,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活动方式进一步创新,实际效果进一步增强,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新的一年里,各地一定要总结经验,把这项活动扎扎实实向纵深推进。

刘鹏说,今年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要着重组织好两项活动,推出三批示范点,抓好一次检查,开好一个会议。两项活动是指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活动和“3·15”期间的宣传咨询活动。从1月20日开始,全国30条“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所在的城市,要以示范街、示范店为骨干,组织好今年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活动,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今年“3·15”期间,各地要在全国30条示范街,重点组织一次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宣传打击假冒伪劣的成果,普及识假、防假、打假的知识。推出三批示范点是指推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五联服务一体化”示范店和专业批发示范市场。抓好一次检查是指,今年下半年,将组织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对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进行明查暗访。对不合格的示范街、示范店,要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群众反映大的,要撤销其称号。开好一个会议是指,中宣部等六部门将在年底召开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表彰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刘鹏说,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既要搞得轰轰烈烈,又要扎扎实实,关键要把功夫下在平时,下在基层,下在方便群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上。为此,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希望各有关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展其长,齐心协力地把这项活动抓下去,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坚持思想教育与规范管理并重,使“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和社会监督的力度,对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商业企业特别是示范街和示范店,要普遍设立投诉台和举报电话,派专人负责,及时解决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四是注重集中行动与平时工作的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从具体事情、从基本环节抓起,促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形成良好的职业风气。五是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要采取各种方式,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反映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要求,形成声势。

国家内贸局副局长丁俊发、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在会上分别讲话,对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狠抓落实,将“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将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主管领导同志作一次全面汇报,听取主管领导同志对深入开展活动的意见。各地要及时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按照这次电视电话会的要求,认真分析前一阶段“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对今年的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并向基层传达和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实际,抓好重点活动的落实工作。当前要抓紧做好春节期间的送货下乡,“3·15”的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以及推荐全国示范点的准备工作,保证质量,保证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